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

情感DNA

  • 人的特别在于每个人都带有自己的烙印,也许是幸福的童年、遭受过的挫折、接受的教育等等,每个人在整体上都只有一个精神、肉体上的DNA。它所包含的信息,不仅仅是Facebook上的个人经历,更多是一个情感上的重新编码。也许,有一天,人真的不会死去,因为当你查询这个唯一的代码时,跃然纸上的是全息的3D图像,而不仅仅是那个墓志铭。个人信息将全面脱离2D时代,我相信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。

  • 困难之处在于,只知道环境信息、教育信息,你无法推断一个人的情感认知及随后的动作行为。但正如方言是一个地区的共同语言一样,在相似环境下的人的大脑认知和行为模式倾向于近似,虽然有很多变量,但足以通过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来代替。最大的难点是如何采集足够的信息,everyone is a liar,有意的或无意的,人总会撒谎。但大脑的记忆不会撒谎,如果创造出能够读取大脑记忆的芯片,我想人在电脑模拟方面的永生将指日可待。

  • 作为生物学上的人类,最伟大之处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加强与他人的互动。这种interaction促进了情感的交流、大脑皮层的发育、神经网络结构的交联。但我们往往忽视的是,大脑只对新鲜的刺激敏感,当这种刺激频繁地出现,大脑反应就会惰性化。换句话说,对很多事物的“感觉”、“感动”,往往也是唯一的,再出现一次,就不会那么感动了。但如果我们能将他人的经历转化为自我的认知,那将是认知上的一个飞跃,即所谓的感同身受。我相信,当这种转化不断强化,大脑会对更多的事物保持敏感和新鲜感,更有利地提高我们的人生体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