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

苯甲醇与我的臀肌


朋友让我双脚并拢,下蹲。我勉强做到了,但不得不踮起脚才行。朋友问,你小时候打过青霉素没有?疼不疼?我说我从不叫疼,母亲还夸我呢。然后朋友脱口而出:苯甲醇

听大人说,我小时候经常发烧,每次发烧只有打青霉素管用。现在我知道,由于太小,医生怕我哭闹,在打青霉素的时候,用一种叫苯甲醇的化学药物作为注射溶剂,能缓解疼痛。1970年代,成千上万的中国儿童和我一样,接受过这种治疗方式。

大概从上初中时起,我隐约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。同学都笑我走路爱“晃”。我自己有时对着镜子走,却看不出不对劲来。

然而,到了体育场上,我的这种不同便明显地表现出来:一切与下肢有关的运动,跑、跳、打球,我都不行。“不行”不是说一点都不成,而是比不过别人。所以大多时候,我是不爱上体育课的。最刺激我的一堂体育课是在大学,那时我已经二十多岁了,体育老师是篮球专业的,课上教大家“三步上篮”,连女生都学会了,我还是不会,体育老师把我揪出来,让我带球试一下,然后老师说你别带球了,自己跑一跑。跑完了,我听到一句漫不经心、对我却刻骨铭心的话:“你连怎么跑步也不会?”

回头想想,因为运动方面的缺陷,我一直生活在强烈的自卑中。这大概也影响到我的性格,只是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,我自己未必意识到,正如我从镜子里看不出自己走路“晃”一样。我一直想找到原因,有时想是不是因为遗传,毕竟父亲在运动方面也不是很好。但这讲不通,因为我的亲弟弟体育好得很,差不多是个运动健将。

直到今天春节前,我才找到答案。

当时我跟一个医生朋友在一起,电视里放一个舞蹈节目,我无意中自嘲一句,我这辈子恐怕学不会跳舞了。听者有心,我的朋友让我站起来,让我双脚并拢,然后下蹲。我以前从没刻意做过这种动作,以为没有问题。然而我惊讶地发现,我蹲不下,勉强做到了,但不得不踮起脚才行。

之后,我的朋友问我,你小时候打过青霉素没有?我说打过啊。又问我打的时候疼不疼?我说我从不叫疼,母亲到现在想起来还夸我呢。然后我的朋友脱口而出:苯甲醇。

作为一种化学药物,苯甲醇作为青霉素溶剂,因为能起到麻醉效果,曾作为注射液广泛用于儿童。然而,临床上很快发现一种普遍的副作用:臀肌挛缩症。这是因为苯甲醇不易被人体吸收,长期积留在注射部位,会导致周围肌肉的坏死,严重者,甚至影响骨骼的发育——以上正是我走路爱“晃”及跑不好、跳不好的原因。

我的医生朋友很快在我的臀部扪到了那个肌肉硬块,并不无遗憾地说,如果早期发现,是可以通过手术或者康复手段治好的。

据说苯甲醇的副作用被发现之后,很快不再普遍使用。但是,我从网上看到,一直到了2005年,国家药监局才正式发文禁止苯甲醇作为青霉素溶剂注射使用。而一直到新世纪初,在不少农村地区还在用这种治疗方式。我想苯甲醇的副作用直到现在恐怕还鲜为人知,否则,作为一名做过多年医疗报道的记者,本人不至于到今天才发现这个影响我半生的秘密。
【南方周末】本文网址:http://www.infzm.com/content/4176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