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

肘管综合症(cubital tunnel syndrome)

http://www.cosm.org.cn/cosm/ReadNews.asp?NewsID=454

典型症状:前臂和手内侧麻木、刺痛,手握力下降,晚期出现手掌肌肉萎缩,爪形指畸形。

发病机理:肘管是肘部的一个骨纤维管道,管道中有尺神经通过。任何原因造成肘管容积的减小,均可引起尺神经在肘管内受压或牵伸,从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无力及手尺侧麻木、疼痛,即肘管综合症。常见的病因为肘关节反复屈伸活动、肘外伤后畸形、先天性畸形、骨关节炎、结核、类风湿性关节炎等。

诊断:
早期在屈肘时间过长后可出现前臂内侧、手内侧、第四、五指麻木、刺痛,晚期可出现尺神经支配肌肉无力、萎缩、爪形指、局部皮肤感觉障碍等;
肱骨内上髁压痛,尺神经沟处可触及增粗的神经,叩击尺神经可出现发麻、电击样感觉,并向小指放射(Tinel’征阳性);屈肘试验、Froment试验阳性;
X片和CT检查可发现骨性异常,肌电图检查可发现尺神经卡压。

治疗:
休息、理疗、制动、口服非甾体抗炎药及神经营养药;
必要时选用局部封闭治疗;
保守治疗无效可采用手术治疗,以免进一步加重神经损伤。手术目的为解除神经卡压,手术方式包括粘连松解、尺神经前移、肱骨内上髁切除等。






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