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

肱骨外上髁炎(网球肘)

肱骨外上髁炎肱骨外上髁炎又称网球肘,是骨科的一种常见病。多见于35—50岁男性。中老年人也常患本病。疾病的本质是肱骨外上髁部伸肌总腱的慢性损伤性肌筋膜炎。.腕部持重或活动过度与发病有直接关系。但中老年人受凉也可诱发本病,不一定有明显损伤史。

1.发病机制

肱骨远端外侧的外上髁处是伸指、伸腕肌肉的附着点。手部用力及腕关节活动过度会损伤肌肉附着点,造成伸肌总腱的肌筋膜炎。该处有一根细小的血管神经束,从肌肉、肌腱深处发生,穿过肌膜或腱膜,最后穿过深筋膜,进入皮下组织。肌肉附着处的肌筋膜炎将造成该神经血管束的绞窄,是引起疼痛的主要因素。

肱骨外上髁肌肉附着点受到暴力较大时可造成肌腱及筋膜撕裂,这也是引起疼痛的原因。损伤后可形成纤维增生和粘连。纤维粘连进而可刺激肘关节外侧的侧副韧带和环状韧带。损伤可反射性地造成肱桡关节滑膜炎。因此,肱骨外上髁炎不同病人损伤程度可能是不相同的,受累组织可能是广泛的。
肱骨外上髁炎发病与职业有关。不仅见于网球运动员,家庭妇女、木工、建筑工人等需手和腕反复用力劳动的职业易患此病。中老年人发病可能没有明确的损伤史。

2.临床表现

主要症状是肘关节外侧疼痛。起病缓慢,无急性损伤史。但劳累可诱发疼痛。如一次大量洗衣、拎重物等是中老年肱骨外上髁炎的常见诱因。疼痛为持续性,呈顿痛、酸痛或疲劳痛。疼痛可放射到前臂外侧。严重时握力下降,拧毛巾时疼痛尤甚,是该病的特点之一。

检查时局部无红肿,关节功能不受限。肱骨外上髁有局限性压痛。仔细检查可发现敏感的压痛点。
伸肌腱牵拉试验:肘伸直,握拳、屈腕。然后将前臂旋前,能诱发肘外侧剧痛者为阳性。肱骨外伤髁炎由于有肌筋膜炎,做该试验时疼痛明显。

X线片检查能排除感染、损伤、结核及肿瘤等疾病。

诊断要注意与颈椎病相鉴别。神经根型颈椎病可表现面上肢外侧疼痛,为放射性痛,手及前臂有感觉障碍区。无局限性压痛。有时,肱骨外上髁炎可被误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,必然延误治疗。

3.治疗

多数病人经保守治疗可治愈。理疗、针灸均有一定疗效。醋酸氢化可的松痛点封闭效果较好,但要注意选好注射点,只有注射准确才能取得良好疗效。

因病人不同,组织损伤程度、范围也下同,少数病人用上述方法治疗效果不明显,此时,可手术冶疗。手术的目的是松解肱骨外上髁的纤维粘连,结扎从肌筋膜上穿出的血管神经束。

病人配合医生治疗也很重要。在治疗过程中,手及腕部要注意休息,减少在肱骨外上髁肌肉附着点肌腱、筋膜的张力,有助于保持疗效。

4.预防

肱骨外上髁炎的发病与慢性损伤有关,中老年人常常由于劳累引起。因此,劳动强度不宜过大。不要长时间拎重物行走。一次洗衣服不宜过多,防止肱骨外上髁肌筋膜劳损。
平时注意锻炼身体,主动活动上肢关节,增强肌力,有助于防止本病的发生。



“网球肘”的治疗与保养

“网球肘”是所有球拍运动中最常见的伤。其原因是很多控制手指,手腕和前臂运动的肌肉都附着在肘关节周围。出现后最好静养。理疗,针灸,外敷都会加快恢复。打封闭是用于没时间静养。职业选手有比赛,没办法才打。封闭针里主要是局部麻醉药和一点激素,前者止痛,后者促进愈合。但是难以治本。最终需要手术治疗。

预防和保护是最重要的。几个建议供参考:

1。上场之前充份活动各关节,打球之前要挥几分钟空拍,刚开始打球时要逐渐加力,特别是冬季天冷时。

2。加粗拍柄,拍柄(特别是亚洲型)太细,厂商出产的拍子总是出最细的,以便谁都能用。但肯定对于大部分球手它们太细。握紧时肘部肌肉负担过重。加粗后可以明显减轻肘部肌肉负担。

3。戴个护肘,就像戴护膝。

4。握拍要放松,击球时肘部不要过直。

5。逐步增加力量练习。

此外,肘疼往往是在突然加大运动量时出现,应避免打球时间突然加长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